Redis是一个高性能的,开源key-value型数据库。是构建高性能,可扩展的Web应用的完美解决方案,可以内存存储亦可持久化存储。因为要使用跨进程,跨服务级别的数据缓存,在对比多个方案后,决定使用Redis。顺便整理下Redis的安装过程,以便查阅。

1 . 下载Redis
目前,最新的Redist版本为3.0,使用wget下载,命令如下:

1
2
3

# wget http://download.redis.io/releases/redis-3.0.4.tar.gz

2 . 解压Redis
下载完成后,使用tar命令解压下载文件:

1
2

# tar -xzvf redis-3.0.4.tar.gz

3 . 编译安装Redis
切换至程序目录,并执行make命令编译:

1
2
# cd redis-3.0.4
# make

执行安装命令

1
# make install

make install安装完成后,会在/usr/local/bin目录下生成下面几个可执行文件,它们的作用分别是:

  • redis-server:Redis服务器端启动程序
  • redis-cli:Redis客户端操作工具。也可以用telnet根据其纯文本协议来操作
  • redis-benchmark:Redis性能测试工具
  • redis-check-aof:数据修复工具
  • redis-check-dump:检查导出工具

备注

有的机器会出现类似以下错误:

1
2
3
make[1]: Entering directory `/root/redis/src'
You need tcl 8.5 or newer in order to run the Redis test
……

这是因为没有安装tcl导致,yum安装即可:

1
yum install tcl

4 . 配置Redis
复制配置文件到/etc/目录:

1
# cp redis.conf /etc/

为了让Redis后台运行,一般还需要修改redis.conf文件:

1
vi /etc/redis.conf

修改daemonize配置项为yes,使Redis进程在后台运行:

1
daemonize yes

5 . 启动Redis
配置完成后,启动Redis:

1
2
# cd /usr/local/bin
# ./redis-server /etc/redis.conf

检查启动情况:

1
# ps -ef | grep redis

看到类似下面的一行,表示启动成功:

1
root     18443     1  0 13:05 ?        00:00:00 ./redis-server *:6379 

6 . 添加开机启动项
让Redis开机运行可以将其添加到rc.local文件,也可将添加为系统服务service。本文使用rc.local的方式,添加service请参考:Redis 配置为 Service 系统服务 。

为了能让Redis在服务器重启后自动启动,需要将启动命令写入开机启动项:

1
echo "/usr/local/bin/redis-server /etc/redis.conf" >>/etc/rc.local

7 . Redis配置参数
在 前面的操作中,我们用到了使Redis进程在后台运行的参数,下面介绍其它一些常用的Redis启动参数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daemonize:是否以后台daemon方式运行
pidfile:pid文件位置
port:监听的端口号
timeout:请求超时时间
loglevel:log信息级别
logfile:log文件位置
databases:开启数据库的数量
save * *:保存快照的频率,第一个*表示多长时间,第三个*表示执行多少次写操作。在一定时间内执行一定数量的写操作时,自动保存快照。可设置多个条件。
rdbcompression:是否使用压缩
dbfilename:数据快照文件名(只是文件名)
dir:数据快照的保存目录(仅目录)
appendonly:是否开启appendonlylog,开启的话每次写操作会记一条log,这会提高数据抗风险能力,但影响效率。
appendfsync:appendonlylog如何同步到磁盘。三个选项,分别是每次写都强制调用fsync、每秒启用一次fsync、不调用fsync等待系统自己同步